top of page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歷史性奪得亞洲運動會金牌 男子隊金牌戰以 14-0完勝日本 女子隊表現回勇獲第5名


[2018年9月2日,香港]: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在今屆亞洲運動會(亞運)創歷史,在金牌戰以14-0氣走上屆盟主日本,突破上兩屆(2010年及2014年)只得銀牌的宿命。

港隊在四強戰小勝勁敵韓國19-7,再次與日本在決賽一較高下,日本在四強驚險地只以12-10壓倒斯里蘭卡。

身經百戰的姚錦成狀態大勇,開賽僅90秒便達陣得手,更是他今屆個人的第7個達陣,隊長黎萬利(Ben Rimene)射入附加罰球,之後日本球員被暫罰離場,令港隊更處上風。

虎拿東尼(Alessandro Nardoni)剛在今屆的「七人欖球世界盃」成為大港腳後持續有好表現,因而獲得主帥莊保羅( Paul John)的信心而授以正選,他亦不負所託在完場半前以達陣報恩,黎萬利的附加罰球助港隊領先至14-0。

下半場早段日本仍只能以寡敵眾,兩軍合演一場扣人心弦的攻防戰,可是大家也互交白卷,最終香港以14-0奪得首面亞運金牌。

這也是香港今屆的第8 金。

上年3月才執掌港隊帥印的莊保羅(Paul John)形容這是巨大的勝利,他說:「我們的防守滴水不漏,我軍整個賽事表現得完美無瑕。」

香港欖球總會欖球營運總監戴里斯(Dai Rees)曾在2008年擔任港隊主帥,同樣對港隊今天的成就感到光榮,他道:「這是十分動人的時刻。」上兩屆亞運決賽姚錦成、黎萬利和李忠斯(Lee Jones)等球員都帶點遺憾而回。

「自從廣洲亞運起,這8 年的時間真的是非筆墨所能形容,如果加上香港主辦的東亞運動會和屢次在決賽不敵日本,球員如姚錦成和賀迪(Jamie Hood)足足捱了9了才吐氣揚眉。」「今次是球員、教練和總會大家一直以來努力的理想回報。」

「陣中的新秀如丹馬克(Max Denmark)和史戴爾斯( Hugo Stiles)[2010年時只有12、3歲]亦只有稱霸20歲以下組別的經驗,遑論成為日本手下敗將的歷練,這對港隊日後的發展也很重要。」

「由於殖民地的關係,欖球常不被視作『本地運動』,但今次的奪金陣容大部份是土生土長的球員,所以今天是香港欖球界的特別日子。」

港隊隊長黎萬利同樣興奮莫名並說:「為香港奪金是非常美妙的感覺。」「我們過去與日本多番交手也差點勝出,今次能戰勝人強馬壯的日本別具意義。我們的防守和積極性是挺身決賽的要素,而且能令日本未能取得任何分數更加驕傲。」

「我們一直很有信心能奪金,亦心知要很努力才可夢想成真。我們十分感謝教練團和支援團隊的付出,以及香港欖球總會和香港欖球界的支持。」

「這塊金牌是大家同心協力的成果。」

香港女子隊今屆的演出略為遜色,次日被泰國趕出爭牌之列,幸好及時在名次賽回勇並在煞科日攻入96分兼不失一球。

娘子軍先狂勝印尼51-0,之後遇上首以的對手新加坡,當時香港以26-7勝出。上月才首披港隊戰衣的陳楚琪在印尼身上連中三元和射入3個附加罰球,隊友陳芷晴、何維銨、藍嘉敏、莊嘉欣和鄺秀欣也有進帳。

港隊在新加坡身上狂砍45分,包括高香慧(Natasha Olson-Thorne)梅開二度、 鄺秀欣、莊嘉欣、陳楚琪和藍嘉敏皆記錄在得分紙上。

港隊教練韋斯( Kevin West)滿意球隊反彈的表現並相信這些經驗有助港隊準備不久之後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他說:「我們在最後一天表現不俗,她們全力以赴證明實力,要在同一賽事裡兩度擊敗同一對手並不容易,我們最後給予新加坡雙倍打擊。」

「雖然整體成績未如人意,但球員的鬥志是值得讚賞。」「我們證明了好好執行戰術確實能水到渠成,我們只差在壓力下仍能否依令而行,我們利用煞科日為之後的亞洲賽練兵的成效也很好。」

日本幾經奮戰下才能小勝中國7-5奪金,哈薩克以29-7輕取泰國奪銀,韓國以36-14戰勝斯里蘭卡成為男子銀牌得主,泰國和斯里蘭卡無獨有隅是2014年的銅牌得主。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td. / HKRU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