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揭幕站 港隊表現予人好感


[2018年9月15曰,香港]: 香港隊在3站制的「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首站取得不俗成績,男子屈居日本之後奪得亞軍,而女子隊則以第4名完成賽事。

香港男子隊在小組最後一戰力克菲律賓42-7,再在四強輕取斯里蘭卡31-0,之後與日本合演今屆亞洲運動會(亞運)決賽翻版。

港隊在決賽前已砍下228分並只失掉7分,主帥莊保羅(Paul John)坦然擔心球隊未受太大考驗會可能出現反效果,幸好這些擔心未有在決賽上半場出現 ,儘管港隊主導賽事,而雙方卻交白卷完半場。

下半場輪到日本主導賽事,兩名高手過招令賽事氣氛高漲,但港隊開賽後失誤頻頻,最終被日本有機可乘,以12-0奪冠而回。

莊保羅賽後失望地表示:「日本派出更強容出戰,甚至比我們兩週前亞運交手的那隊更強,加上我們不時將優勢拱手相讓。」

「我們今次多番主動投懷送抱,反而亞運時我們卻沒有犯這些錯,而且失掉不少『五五波』,最致命是下半場的開球過失導致對手藉機得分。」「我們的兩次致命失誤便被對手轉化為分數,我們整個週末都未曾犯下這些錯誤,今次很明顯是抗壓力不足所致。」

「我們要從中汲取教訓。兩週前的勝利並不代表之後的賽事必勝無疑,大家都對今場表現很失望。」

香港女子隊在亞運時曾被視為爭牌份子之一,但卻要在「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才能躋身季軍戰,對手更是亞運銅牌得主哈薩克。

港隊督軍韋斯(Kevin West)在煞科日前已明言要求球員要有3場穩定演出,球員也以實際行動作回應,先在小組最後一役大勝韓國 34-0,之後在四強賽奮戰下才向中國稱臣(14-19) 。

港隊在季軍戰被高大的哈薩克迫得準繩度和穩定性欠奉,並且上半場大部份時間只能處於防守狀態,經過一輪頑抗後,港隊終能發動反擊。

哈薩克的防守雖然受到考驗,但憑身型上的優勢令反攻更見銳利,並在第4分鐘擺脫陳楚琪的防守而達陣。

哈薩克下半場甫接戰便趁港隊一時大意而火速達陣,將優勢擴大至14-0。 港隊落後下拒絕投降,繼續向對手施壓更迫得對手吃下一面黃牌,港隊最終在以眾欺寡下由潘栢茵取得達陣,但仍以5-14敗陣。

雖然香港接連不敵中國和哈薩克兩支亞洲勁旅,但韋斯認為球隊獲益良多,他道:「我們對中國時演出不俗,但受制於哈薩克的高大體型卻未能發揮水準。」「我們以頭三名完成賽事的目標沒有變,只要不斷進步便可突破成績。」

韋斯相信球隊漸上正軌,先在亞運取得第5名,而今次賽事得第4,證明球隊不斷進步,他說:「我很滿意大家團結一致地作戰,這也是她們首次意會到自己與季軍是觸手可及,更是一支強心針。」

日本繼續在女子組傲視同儕,連續兩次在銀盃決賽氣走中國(今次以12-7獲勝),哈薩克和斯里蘭卡分別奪得女子及男子組銅牌。

今屆賽事的總冠軍(除了「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種籽組別的日本外),將可獲得「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2019」新加坡站的外卡參賽資格(即第16隊),另外「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總成績頭兩位的球隊(日本除外)則可獲得明年4月的「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2019」外圍賽名額(與「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同場舉行),爭取升班資格。

女子賽的盟主(「世界系列賽」份子中國除外)將可獲得明年日本的「北九洲市七人欖球賽」(Kitakyushu Sevens)參賽資格,而「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總成績首兩名球隊(中國除外)將代表亞洲出戰在香港舉行的「女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2019」外圍賽。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td. / HKRU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