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薩巴倫卡折桂凸顯青春風暴 武網再成網壇風向標


【2018年9月29日,武漢】2018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2018 Dongfeng Motor Wuhan Open決賽如期上演。在備受矚目的女單決賽中,兩位首次闖入超五賽的“95后”新星向職業生涯最重要的冠軍發起沖擊。最終年僅20歲的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 (BLR)以6-3、6-3擊敗22歲的康塔維特[16] Ashleigh BARTY (AUS),職業生涯首次奪得超五賽冠軍,收獲503,725美元獎金和900個積分,這也是薩巴倫卡進入職業網壇以來所獲得的最高級別的賽事冠軍。女雙賽場,6號種子梅爾滕斯/舒爾斯憑借出色發揮,以兩個6-3干淨利落地戰勝捷克組合、2號種子赫拉瓦科娃/斯特裡科娃。

在下午率先進行的雙打決賽結束后,武漢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李述永女士向梅爾滕斯/舒爾斯頒發冠軍獎杯,武漢農村商業銀行董事長徐小健先生向其贈送武網吉祥物“江江”;武漢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濤先生、武漢市體育局局長王沈順先生則分別為亞軍赫拉瓦科娃/斯特裡科娃頒贈獎盤、吉祥物。頒獎儀式開始前,WTA總裁米奇·勞勒(Micky Lawler)向武漢體育發展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武漢網球公開賽賽事總監朱建斌,武漢體育發展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李秋萍贈送武網五周年紀念相框,並對武網創立以來賽事的組織服務水准、對國內網球運動的推動、對武漢城市影響力的提升予以高度評價。

晚間壓軸的單打決賽后,武漢市人民政府市長周先旺先生向薩巴倫卡頒發冠軍獎杯,國家體育總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主任劉文斌先生和WTA總裁米奇·勞勒(Micky Lawler)分別向這位來自白俄羅斯的未來之星贈送吉祥物和鮮花;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尤崢先生則向單打亞軍康塔維特送上亞軍獎盤,湖北省體育局局長胡功民先生、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管委會主任劉子清先生先后向其送上吉祥物和鮮花。

薩巴倫卡扛起白俄領軍大旗 “攻力”深厚有望繼續攀升

單打決賽的對陣雙方均是被WTA重點栽培的未來力量:20歲的白俄羅斯小將薩巴倫卡本賽季上升勢頭迅猛,年初排名隻有73位的她如今已躋身前20。在武網之前,本賽季她已三次打進巡回賽決賽,並在紐黑文頂級賽捧得職業生涯首座冠軍獎杯;另一位來自愛沙尼亞的康塔維特本賽季則表現穩健,排名已穩定在前30名行列。繼羅馬超五賽打入四強后,康塔維特又在武網首次躋身超五賽決賽。

本場比賽是薩巴倫卡和康塔維特在巡回賽中的首次交手。首盤開局,仍處於試探階段的雙方各自順利保發。在第四局康塔維特的發球局時,薩巴倫卡率先發力,破發並取得3-1的領先。在薩巴倫卡順利完成下一局的保發后,康塔維特的下一個發球局又再次遭遇被對手先拿到破發點的險情,經歷三次平分后,康塔維特艱難保發。盡管接下來康塔維特力保自己的發球局不失,但薩巴倫卡今天出色的發球狀態讓對手在其發球局中幾乎無計可施。與此同時,薩巴倫卡在底線相持時的優勢也十分明顯,球速、力量和角度上的壓制讓康塔維特難以找到破綻。最終薩巴倫卡順利以6-3贏得首盤。

第二盤前六局,薩巴倫卡和康塔維特均順利完成保發,隨后的第七局則成為了決定比賽走向的轉折點。在這一局中,薩巴倫卡以love game完成破發,隨后又在自己的發球局中輕鬆保發,將第二盤盤分帶至5-3。在康塔維特非保不可的賽末發球局中,薩巴倫卡再次向對手發球施加了強大的壓力,並以一記漂亮的正手直線制勝分在首個賽點時就終結了整場比賽。

自北美硬地賽季以來,薩巴倫卡已將2項冠軍納入囊中,共收獲20勝5負,可謂狀態正佳。在江城拿下自己職業生涯最重大的冠軍后,薩巴倫卡的世界排名將在下周一來到第16位。收獲亞軍的康塔維特將升至第21位。兩名在武漢上演青春風暴的WTA未來之星,同時刷新了自己的職業生涯最高排名紀錄。如同去年的武網女單決賽一樣,光谷國際網球中心再次成為WTA新興力量實現大爆發的中心和福地,與武網WTA全球十大網球賽事中新生力量的地位相得益彰。

獲得亞軍的康塔維特在比賽后表現得十分大度,她也向對手送上了祝福。“恭喜阿麗娜,她的表現很出色,今天我做了所有的努力可是很遺憾還是沒能贏得冠軍,但總體而言對我來說這還是一站非常不錯的比賽。”她還盛贊現場觀眾的熱情,並表示期待明年重返武網賽場。新科武網冠軍薩巴倫卡則向賽事的全體工作人員、現場熱情的觀眾以及自己的教練團隊表示感謝,同時表達了對賽事的肯定:“我一直很喜歡在這裡比賽,我也很期待繼續回到中國。”

除了迎接新的女單冠亞軍的產生之外,創立五年來一直給中國小花提供傾力支持的武網,終於在今年迎來了了小花們最美麗的集體綻放:中國球員在本屆賽會上,合計收到五張資格賽和正賽外卡。憑借正賽外卡入圍的鄭賽賽收獲了參加武網以來的首場正賽勝利;00后小將、青少年女單世界第一王曦雨憑借一張資格賽外卡一路闖入正賽第二輪,甚至險些爆冷逆轉13號種子卡薩金娜;而王薔用拼搏和熱情讓自己獲得的這張正賽外卡燃燒出了最亮的光芒——去年賽會四強薩卡裡,前世界第一、美網亞軍卡·普利斯科娃、澳大利亞名將加芙裡洛娃和奧運冠軍普伊格,都成為了她的手下敗將。王薔首次打進四強的同時也創造了中國球員在這項賽事中的最好成績。小花們的努力和進步、賽事的有序組織、觀眾的熱情,也被鏡頭傳播給了全國、全世界的球迷。

舒爾斯七冠名列WTA榜首 兩隊組合雙雙鎖定總決賽席位

在稍早進行的女雙決賽中,6號種子梅爾滕斯/舒爾斯直落兩盤,以6-3、6-3擊敗實力強勁的2號種子捷克組合赫拉瓦科娃/斯特裡科娃。首盤開局,梅爾滕斯和舒爾斯很快就進入了狀態,在對手的第一個發球局就實現破發,隨后又連保帶破取得3-0的領先。盡管在第4局梅爾滕斯/舒爾斯的發球局時,赫拉瓦科娃和斯特裡科娃抓住機會完成回破將比分追至1-3,但對場上局勢並沒有起到太大影響。隨后雙方各自保發,但在盤末赫拉瓦科娃/斯特裡科娃的發球局時,梅爾滕斯和舒爾斯再度實現關鍵破發,以6-3先下一城。

進入第二盤后,赫拉瓦科娃和斯特裡科娃逐漸控制住失誤,雙方在前五局中均成功保發。第6局赫拉瓦科娃/斯特裡科娃的發球局中,梅爾滕斯和舒爾斯完成了第二盤唯一一次破發,取得4-2領先,也為她們鎖定本場比賽的勝利打下基礎。隨后場上的局勢波瀾不驚,雙方各自保發一局,梅爾滕斯/舒爾斯以5-3的優勢進入自己的發球勝賽局,並在第二個賽點上把握住機會,以又一個6-3拿下第二盤及整場比賽的勝利。

這是梅爾滕斯和舒爾斯本賽季聯手拿下的第三個冠軍,同樣也是她們搭檔以來取得的最高級別賽事冠軍。同時,舒爾斯也成為了本賽季女雙奪冠次數最多(7次)的球員。憑借武網奪冠的成績,梅爾滕斯/舒爾斯攜手赫拉瓦科娃與斯特裡科娃成為最后兩對入圍WTA年終總決賽的女雙組合。

至今晚女單決賽結束,2018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自9月21日開賽以來,經過九個比賽日的激烈爭奪,為江城和全球觀眾奉獻了106場精彩對決。雖然其中6天的比賽都在工作日進行,但累計入場觀眾人數仍然較去年實現了兩位數增長,達到11.56萬人次,武網觀眾的熱情,也隨電視和網絡直播,傳遍世界。

資料及相片來源 : 上海朗明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 武漢網球公開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