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托米奇力克頭號種子弗格尼尼奪冠 男雙決賽頭號種子多迪格/帕夫維奇成功捧杯


2018 成都公開賽2018 Chengdu Open男單決賽在四川國際網球中心正式打響。在一場驚險的三盤大戰中,從資格賽突圍的澳大利亞選手、現世界排名123位的托米奇挽救四個賽點,以6-1, 3-6, 7-6(7)戰勝意大利選手、現世界排名第13位的弗格尼尼,拿到職業生涯第四個冠軍,這同時也是他近三年內拿到的首個冠軍。

托米奇此前世界排名曾高居第17位,本場比賽伊始,雙方便陷入激戰。率先發球的托米奇在首個發球局中便被對手拿到兩個破發點,不過他都一一化解。隨后在弗格尼尼的發球局中,他又率先取得破發,首盤第三局,澳大利亞人挽救四個破發點驚險保發,取得了3-0的完美開局。盡管拿到多個破發點,但頭號種子弗格尼尼皆未能順利轉化為局分優勢,他的擊球並不穩定,或下網或長出底線。

比賽次盤對抗程度再度升級,31歲的弗格尼尼在第三局中以一記壓線好球挽救了一個破發點,托米奇曾對此球的落點提出了挑戰,但鷹眼回放系統顯示該球確實是在界內。順利保發的意大利人更進一步,隨后在澳洲人的發球局中取得破發,將比分帶到3-1的領先。

盡管托米奇立刻還以顏色,連破帶保將比分追至3-3平,但最終還是弗格尼尼主導了第二盤的比賽,在第八局再次破發迎來發球勝盤局,並在15-40落后的局面下連得四分,憑借發球優勢鎖定第二盤的勝利。

決勝盤再戰,前五局雙方在各自的發球局中都遭遇危機,托米奇拿到了七個破發點並成功把握住其中的兩個,弗格尼尼則亦是把握住三個破發點中的兩個,局勢上雙方旗鼓相當。此后雙方及時調整發球狀態,發球局固若金湯,比賽進入搶七。

搶七局中前九分,弗格尼尼取得了三次迷你破發,比分來到6-3,手握三個賽點,不過頭號種子並未抓住這三次寶貴的機會——首個賽點上意大利人送出雙誤大禮;第二個賽點托米奇回球彈網入界;第三個賽點澳洲人打出精彩的正手制勝分。

決勝盤搶七時天空中微微開始飄起小雨,弗格尼尼在浪費三個賽點后再次拿到一個賽點,不過小分7-6領先的他再次擊球出界。此后的比賽由托米奇接管,在全場球迷的歡呼中澳大利亞人連得三分,用一記勢大力沉的正手終結了比賽。

本屆成都公開賽上,托米奇從資格賽一路打起,一路上擊敗了多名好手,包括逆轉白俄羅斯選手格拉西莫夫、美國選手克拉恩和南非選手哈裡斯。在昨天進行的半決賽中,他還淘汰了七號種子索薩。

托米奇說:“我本有可能早早出局。在很多場比賽中我都處於劣勢,在第二輪面對哈裡斯的比賽中我也一度面臨對手的賽末點。這一周的比賽對我而言就像過山車一般。我不知道今天的比賽中我挽救了多少個賽末點,這種感覺很瘋狂。這確實是一場精彩的比賽。對我來說,這個冠軍意味非凡。我太開心了。弗格尼尼確實是一位有天賦的球員,我希望他在接下來的比賽中有好的比賽,要是能夠躋身倫敦總決賽就更棒了。”

弗格尼尼不但輸掉了這場決賽,也錯失了成為史上意大利第一人的機會——他本有可能打破單賽季四冠的紀錄。賽后,他也坦誠今天並不被幸運之神眷顧,說道:“這就是競技體育。有時候你會享受它帶來的快樂,有時候你需要消化它帶來的苦澀。在成都比賽的這一周是很棒的一周,2018賽季我的表現也很不錯。我手握四個賽點但仍未能把握住機會拿下冠軍,這讓我有些難過,但這就是網球。有時候你會取得勝利,有時候你要面對失敗。”

今天早些時候,成都公開賽雙打決賽也圓滿落幕,賽會頭號種子、克羅地亞雙打組合伊萬·多迪格和馬特·帕夫維奇延續了本周神勇的表現,僅耗時52分鐘便以6-2, 6-4的比分橫掃克拉伊切克/納度杰赫亞這對美國和印度的跨國組合,斬獲合作以來的第二個雙打冠軍。

前雙打世界第一帕夫維奇(他在今年五月登頂世界第一寶座)和現雙打世界排名第24位的多迪格(此前他的雙打世界排名最高曾達到第四位)組成的組合在本場比賽中發揮穩健,全場比賽挽救了全部的六個破發點——其中有四個來自於第二盤第四局,當時克羅地亞組合在發球局中0-40落后於對手。此外,他們在破發效率上也更為優秀,轉化了七個破發點中的三個;發球得分率也高達78%。

2018成都公開賽是多迪格/帕夫維奇搭檔后參加的第八項巡回賽事,本屆賽事,他們在晉級之路上共贏下三場搶十大戰,並在周五的半決賽中擊敗賽會四號種子岡薩雷斯/庫雷希,昂首挺進搭檔后闖入的第四個決賽。

成都公開賽雙打冠軍是帕夫維奇職業生涯的第13個雙打冠軍,也是他今年拿到的第5個雙打冠軍。年初在澳網,他與老搭檔馬拉赫搭檔,拿到了職業生涯首個大滿貫的冠軍獎杯。對於多迪格來說,成都公開賽雙打冠軍是他生涯的第11個雙打冠軍,也是今年拿到的第2個冠軍。

“是的,我感覺很好。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成都,我真的很享受這項賽事。用雙打冠軍獎杯來結束這緊張的一周是一種很棒的感覺。這場勝利對我們來說很重要。我們在這裡打得很好。對於成都這座城市以及成都公開賽這項賽事,我們感覺很不錯。我們會帶著歡樂離開。”比賽結束后,今年33歲的多迪格這樣說道。

25歲的帕夫維奇說:“我們在一起打的比賽數量並不多,這是我們在一起闖進的第四項決賽,拿到的第二個冠軍。對於冠軍的結果,我感到很開心。我們打得越來越好,競技狀態隨著輪次的深入逐漸上升,並把最佳的狀態留在了決賽。這是我第二次來這裡,我想說的是,成都公開賽很棒,賽事酒店也是巡回賽中最好的酒店之一,有很好的設施和條件。成都公開賽每一年都在進步,希望我明年能再次來到這裡。”

資料及相片來源 : IMG / 成都公開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