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圓滿收官 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保持不敗成功衛冕 段瑩瑩(Yingying DUAN)創造歷史首奪冠軍


【2019年9月28日,武漢】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Wuhan Open)單雙打決賽今日上演,在備受矚目的女單決賽中,衛冕冠軍薩巴倫卡[9] Aryna SABALENKA (BLR)以6-3/3-6/6-1戰勝本屆賽事“黑馬”裡斯克Alison RISKE (USA),成為賽事歷史上首位衛冕成功的球員,同時這也是薩巴倫卡在職業生涯中首次實現衛冕。女雙賽場,段瑩瑩Yingying DUAN (CHN)/庫德梅托娃Veronika KUDERMETOVA (RUS)憑借出色發揮,以7-6(3)/6-2力克薩巴倫卡Aryna SABALENKA (BLR)/梅爾滕斯Elise MERTENS (BEL),摘得女雙桂冠。中國金花段瑩瑩也因此成為賽事歷史上首位奪冠的大陸球員,收獲個人職業生涯中份量最重的雙打冠軍頭銜。

在真正的大戰開始之前,中央球場首先上演了一場精彩紛呈的男子表演賽,由兩屆法網亞軍蒂姆對陣蒙特卡洛大師賽冠軍、意大利名將弗格尼尼。兩位男子球員充滿激情的表現讓決賽日來到光谷網球中心的球迷大飽眼福,充分領略了男子網球的別樣魅力。最終弗格尼尼在第三盤搶十中力克蒂姆,獲得這場表演賽的勝利。他們共同捧起紀念獎盤的畫面也成為武網六周年獨特的一抹記憶。

在表演賽“開胃”之后,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女單決賽“大餐”在全場觀眾的期待中上演,經過三盤大戰,薩巴倫卡成功阻止裡斯克一“黑”到底,成為武網歷史上第一個成功衛冕的女單冠軍,與此同時書寫了自己在武網的12戰不敗的驕人紀錄。

作為今年賽事的衛冕冠軍,薩巴倫卡延續了去年在武漢的巔峰狀態,在本屆比賽中打出統治性的表現,前五場比賽僅丟一盤,昂首進軍決賽。而她的對手裡斯克同樣狀態火熱,作為本屆賽事的最大“黑馬”,裡斯克在晉級的道路上連克王薔、斯維托麗娜和科維托娃三位種子選手,首次躋身超五賽決賽。盡管就奪冠經驗來說,裡斯克不如對手,但這場比賽已經是她第六次在中國打進決賽,觀眾對她的支持和喜愛也絲毫不遜於衛冕冠軍。

首盤開局,力爭速勝衛冕的薩巴倫卡比裡斯克更快進入比賽狀態,在對手首個發球局就通過高壓逼出兩個破發點,但美國人依靠正手制勝分和發球頑強保發。衛冕冠軍繼續加強火力,分別在第4局和第6局中,抓住美國人反手穩定性下降的機會,兩破對手發球局。雖然裡斯克在第7局立刻實現回破,但還是未能阻擋薩巴倫卡以6-3先下一城。

次盤比賽,裡斯克首局順利保發之后在對手的第一個發球局裡就開始展開攻勢,提高回球質量與對手進行多拍拉鋸,她通過大范圍調動迫使對手在移動中回球失誤,一度逼出兩個破發點。但衛冕冠軍憑借出色的發球,以三個Ace和三個發球直得,歷時八次平分后艱難保發。相持三局之后,美國人在第6局抓住薩巴倫卡失誤增多的機會完成破發,並將保持到了最后,以3-6扳回一盤。

決勝盤,首次參加超五賽決賽的裡斯克體能及心態明顯出現波動,盡管盤間休息時有教練進場指導,但越來越急躁的美國姑娘連續出現挂網、出界等非受迫性失誤,而反觀衛冕冠軍則穩住心態、步步為營,憑借著標志性的正手直線連續轟出制勝分,一口氣連下五局,建立了5-0的巨大優勢。雖然盤末階段裡斯克保下了自己的第三個發球局,但大勢已去。最終白俄羅斯姑娘以一記再見Ace拿下冠軍點,成功衛冕的同時也續寫著自己在武網的不敗神話。

在本屆賽事最后一場比賽中,剛剛衛冕女單冠軍的薩巴倫卡再度登場,與上屆女雙冠軍、比利時好手梅爾滕斯攜手搭檔繼續向女雙桂冠發起沖擊。她們的對手是生涯首次打進超五賽女雙決賽的中國金花段瑩瑩與俄羅斯選手庫德梅托娃所組成的跨國組合。最終8號種子段瑩瑩/庫德梅托娃直落兩盤,以7-6(3)/6-2擊敗2號種子薩巴倫卡/梅爾滕斯,成功折桂。這是武網歷史上中國大陸球員第一次奪冠,也是段瑩瑩職業生涯中迄今份量最重的雙打冠軍頭銜。

首盤開局,薩巴倫卡/梅爾滕斯組合很快便進入狀態,直落四分強勢保發,但段瑩瑩/庫德梅托娃組合同樣延續了前幾輪的良好狀態,前五局雙方沒有送出過一個破發點。比賽第6局,薩巴倫卡/梅爾滕斯在兩個邊路的調動非常積極,一度逼出2個連續的破發點,但段瑩瑩/庫德梅托娃及時穩住陣腳,依靠精妙配合化解危機。隨后場上局勢波瀾不驚,期間盡管段瑩瑩組合一度在對手發球局中拿到四個破發機會,但卻均未能成功兌現。比賽被拖入搶七大戰后,段瑩瑩/庫德梅托娃進一步提升了進攻端威力,開局便連續破掉對手的發球分,沒有給對手絲毫反擊的機會,7-3拿下搶七佔得先機。

次盤雙方再次陷入激戰,直到第6局,薩巴倫卡發球狀態出現波動,送出致命雙誤后讓段瑩瑩/庫德梅托娃組合實現了關鍵破發,8號種子隨即確立了4-2的優勢,愈戰愈勇最終以6-2贏得第二盤也獲得了全場比賽的勝利。

賽季早些時候,段瑩瑩曾攜手鄭賽賽在今年法網中拿過女雙亞軍。此次賽事因鄭賽賽身體不適,她不得不另尋搭檔,和庫德梅托娃臨時攜手,第一次組合就獲得了重量級的冠軍。昨天在獲得決賽資格后,段瑩瑩曾表示:“渴望在這一天拿到冠軍為祖國70周年獻禮!”

資料及相片來源 : 上海朗明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 武漢網球公開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