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戴里斯 (Dai Rees) 辭任香港欖球總會欖球營運總監


[2020年4月6日,香港] 香港欖球總會今日宣佈為香港欖球界貢獻了12年的戴里斯 (Dai Rees) 將辭任欖球營運總監,自今年7月1日起生效。

欖總行政總裁麥偉彬(Robbie McRobbie)表示:「欖總和本地欖球界十分感謝戴里斯一直以來的投入和貢獻。他任內創造了不少香港欖球里程碑,我們很感激他對欖總和欖球運動的積極影響。球員和欖總職員將懷念與他共事的日子,我們亦對他的辭別感到惋惜,並祝願他日後一帆風順。」

戴里斯是欖總成就最卓越的教練之一。他自2008年加入欖總便擔任十五人隊教練,翌年亦執教七人隊,對香港欖球發展影響深遠。他在2017年獲委任為欖球營運總監前,曾出任欖球水平及培訓總監(Head of Technical Development and Performance Rugby)和總經理(高水平欖球及欖球發展) (General Manager of Rugby Performance and Development), 全權監管欖球水平部以及發展和參與部的運動員和職員。

戴里斯循教練晉身高級管理層的仕途見證了其重要成長,亦與他的初衷——培訓、執教和個人發展不謀而合。如今,戴里斯已來港12年,他希望重歸故里,幫助年青人認清前路和塑造人生。

戴里斯說:「我的人生目標和願景運轉不息。我初出社會時是一名教師,之後晉身高級管理層至中學校長。作為一名策略管理人,我很懷念過往作為教師和教練時與人互動的時光。在家人的支持下,我當時決定轉而擔任Newport Gwent Dragons球隊和威爾斯國家隊的全職教練,之後便來到香港欖球總會。」

「我在這裡的經歷大同小異。作為教練的初期,我很榮幸與行政人員和教練如陶志雲(Ivan Torpey)、施尼芬(Nathan Stewart) 、基斯(Alex Gibbs) 和霍堅拿(Justin Faulkner),以及年青球員如基夫(Keith Robertson)、華路雲(Rowan Varty) 、韋馬克(Mark Wright)和姚錦成,建立了長久的關係。能與這些年青人在欖球界共事並見證他們賽場外的職業發展實屬榮幸,我視他們為好友。 」

「隨著我們的高水平欖球、發展和參與部項目的成長,我主要負責管理和整合這三範疇的工作,這是令人雀躍的挑戰,但同時亦偏離了我希望透過與人接觸而影響他人的意願。」

「我最近獲得了個人發展和轉型教練的相關認證,這使我重新思考人生的下一段旅程應何去何從。我希望能把握機會與年青人共事以及與志同道合的成年人倡議健康和幸福的生活方式,從而改變世界。」

戴里斯的教練生涯成就卓著,他帶領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奪得「東亞運」銀牌、兩屆「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冠軍,以及2014年「亞運」銀牌,藉此促成了七人欖球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項目之一,更為欖總之後於2018年在雅加達勇奪首個「亞運」冠軍奠下根基。此外,在他的帶領下,香港男子十五人欖球代表隊的世界排名穩定維持在前25名之內,成為亞洲區繼日本之後最具競爭力的隊伍。

戴里斯亦負責推進欖總高水平欖球平台的持續發展,尤著眼於青少年和女子欖球,相關成就包括香港女子十五人代表隊成為香港首支躋身「世界盃」決賽週(2017年)的運動隊伍、男子20歲以下青年軍連續6年橫掃亞洲錦標並7度亮相「世界青年欖球盃」(World Rugby U20s Trophy)。

戴里斯在2015年促成了「精英十五人欖球計劃」(Elite Rugby Programme) ,創立了欖總首個十五人欖球的全職系統,同時提高了本地欖球和國際賽水平。

這些領域所取得的成績亦令本地欖球前景一片光明,女子欖球的本地參與人數持續增加、過去7年70名曾參加「世界青年欖球盃」的球員已經在本地超級聯賽中充分磨練並準備好為港隊披甲,這對於符合國際欖球理事會(World Rugby)的延長代表隊資格規例十分重要。

戴里斯下一站是妻子家鄉英格蘭的舒茲伯利(Shrewsbury)。戴里斯續說:「我們一家很享受香港的生活。我們的孩子在這裡長大並視香港為家。離開總是百感交雜,但相信我已在此留下美好的印記。欖總和我的同事都知道每當他們有需要,我定會盡己所能支持。」

戴里斯會懷念過去14年的「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3次為威爾斯領軍,11次以香港欖球總會身份參與),他希望在2021年以觀眾身份享受賽事。

他道:「未來幾個月我將逐漸淡出欖總會的工作,但我期待回來的一天,這將十分有趣。我從未以觀眾身份參與『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亦未曾踏足南看台。我女兒告訴我那兒氣氛狂熱,或許我們回來時會和兒子一探究竟。」戴里斯對香港欖球界貢獻良多,毫無疑問他在香港大球場和香港欖球界都極受歡迎。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Tag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