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深圳公開賽 2018 Shenzhen Open 穆雷Andy MURRAY (GBR)夜場過關 沙波瓦洛夫[6] Denis SHAPOVALOV (CAN)苦戰晉級


北京時間9月25日,2018深圳公開賽單雙打首輪比賽全面展開。前世界第一穆雷Andy MURRAY (GBR)和加拿大少年沙波瓦洛夫[6] Denis SHAPOVALOV (CAN)均順利晉級下一輪,維塞利Jiri VESELY (CZE)則被資格賽選手拉馬納山[Q] Ramkumar RAMANATHAN (IND)爆冷淘汰。

中央球場第一場比賽,賽會6號種子沙波瓦洛夫[6] Denis SHAPOVALOV (CAN)迎戰白俄羅斯人伊瓦什卡IIya IVASHKA (BLR)。相比於名不見經傳的對手,19歲的沙波瓦洛夫近兩個賽季可謂大放異彩,這位2017年進步最快球員獎得主在本賽季馬德裡站第二次闖入大師賽半決賽,並成為賽事歷史上最年輕的四強選手。美網第三輪面對南非重炮安德森,他也僅以微弱的劣勢五盤惜敗。

比賽開局階段,兩人在對手發球局都獲得了可以打破均勢的機會,但均未能把握住,沙波瓦洛夫反手斜線打出的角度極大,對手經常被拉出場外難以及時回位。首盤第六局,伊瓦什卡網前反手截擊長出底線,面對破發點,白俄羅斯人依靠穩健的發球成功化解,並順利保發;隨后,沙波瓦洛夫在自己的發球局中與對手展開多拍相持,率先發起進攻的加拿大人打出正手直線,伊瓦什卡切削回球出淺,佔據優勢的沙波瓦洛夫網前放小球下網,全場一片遺憾聲。

第八局,伊瓦什卡的發球局出現鬆動,多次平分之后,白俄羅斯人反手回球下網送出破發點。感受到壓力的伊瓦什卡一發出界,6號種子沒有浪費機會,上手攻擊對手二發,連續通過正手將角度拉開,伊瓦什卡正手回球出界,發球局宣告失守。雖然伊瓦什卡隨后完成回破,但白俄羅斯人在第12局中被對手拿到盤點,重壓之下發出致命雙誤,沙波瓦洛夫以7-5贏得首盤。

盤分落后的伊瓦什卡並未就此放棄,及時調整狀態的白俄羅斯人在第二盤率先攻陷6號種子的發球局,以3-1領先。第七局,情緒稍有急躁的加拿大小將發出雙誤,破發點再度出現,伊瓦什卡抓住機會成功兌現,並一鼓作氣以6-2扳回一盤。沙波瓦洛夫的狀態相比於第一盤有所下滑,一發得分率從86%降至60%,二發得分率也持續走低,這也導致6號種子的發球局頻繁亮起紅燈。

第三盤沙波瓦洛夫再次爆發,連破帶保后迅速建立起3-0的領先優勢。在進入到伊瓦什卡的發球局時,比賽因雨暫停。

比賽在晚上七點半重新開始后,沙波瓦洛夫沒有再給對手任何機會,以6-3贏得決勝盤,晉級第二輪。面對世界排名比自己低70位的對手,沙波瓦洛夫在今天的發揮有所起伏,“是的,今天的比賽確實很艱難,尤其是前半段,我有點受時差的影響,不過在雨后重新回到賽場時,我感覺好了很多。”

隨后穆雷Andy MURRAY (GBR)登場亮相,他與中國小將張之臻Zhizhen ZHANG (CHN)的比賽是今日最引人關注的對決。首次面對四巨頭之一的英國人,張之臻開場即在穆雷的發球局中給對手制造了不小的麻煩,狀態稍顯慢熱的穆雷在經歷開場階段的適應期后開始發力,沉穩保發后隨即攻陷了張之臻的發球局,連保帶破的英國人僅用時24分鐘就以5-1遙遙領先。處於不利境地的中國小將的情緒沒有受到影響,他在穆雷的發球勝盤局中展開了積極的攻勢,並成功拿到破發點,取得破發的張之臻贏得了全場觀眾的掌聲。不過,錯失了第一個發球勝盤局的穆雷沒有讓機會第二次溜走,他在第九局中完全掌控了局勢,以6-3先下一城。

第二盤比賽,張之臻再次在開局階段獲得機會,他在第四局中連續逼出三個破發點,處於險境的穆雷依靠大角度的底線調動撕開空當網前截擊得分,隨后又憑借高質量的發球連續化解破發點,前四局兩人戰成2-2平。張之臻在第六局抓住穆雷發球狀態回落的機會,強勢完成破發。兩人各自保發之后,比賽來到張之臻的發球勝盤局,已無退路的穆雷及時提升狀態,被逼出破發點的張之臻在關鍵時刻發出全場第三個雙誤,致命的失誤讓中國小將葬送好局。兩人再次回到同一起跑線,比賽最終進入到搶七大戰,底線相持表現更為穩健的張之臻以小分7-3贏得搶七,強勢扳回一盤。決勝盤中,穆雷在4-2領先時,張之臻宣布退賽,英國人也就此晉級第二輪。

在2號球場進行的單打首輪比賽中,資格賽選手拉馬納山[Q] Ramkumar RAMANATHAN (IND)直落兩盤將捷克人維塞利Jiri VESELY (CZE)淘汰出局,爆出不小的冷門。維塞利在本場比賽中發球環節全面啞火,全場63%的一發得分率比印度對手低了30個百分點,第二盤中捷克人的一發得分率更是跌到了令人震驚的47%。整場比賽維塞利送出了14個破發點,雖然拉馬納山僅兌現3次,但足以確保印度人以7-5、6-1擊敗對手順利過關。拉馬納山下一輪的對手將是4號種子德祖赫。

其他首輪比賽中,麥克唐納德在5-7、6-0、5-0領先時,斯洛伐克選手拉科選擇退賽,美國新星晉級下一輪;7號種子德米納爾以6-3、6-0完勝日本球員杉田祐一;丹尼爾太郎在“日本德比”中以2-6、7-5、7-6(5)擊敗伊藤龍馬。賽會5號種子沃達斯科與庄吉生的比賽目前正在進行中。在今日結束的一場雙打首輪爭奪中,丹尼斯•庫德拉與諾裡搭檔直落兩盤以7-6(5)、6-4戰勝了塞爾維亞組合拉約維奇/特洛伊基。

資料來源 : 深圳公開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