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決賽陣容出爐 薩巴倫卡單雙打雙線告捷 段瑩瑩首進武網女雙決賽


【2019年9月27日,武漢】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Wuhan Open)半決賽今日上演,女單衛冕冠軍薩巴倫卡以7-5/6-4戰勝世界第一巴蒂,連續兩年在半決賽擊敗對手,將在9月28日下午4:30開始的決賽中再次將最高榮譽發起沖擊。她同時還在雙打賽場上攜手比利時名將梅爾滕斯擊敗賽會4號種子舒爾斯/格羅恩菲爾德,將在女單決賽之后與中國金花段瑩瑩和俄羅斯新秀庫德梅托娃繼續爭奪女雙冠軍。另一場女單半決賽中,美國好手裡斯克繼續著自己的“黑馬”之路,以兩個7-5力克兩屆賽會冠軍科維托娃。女單決賽之前,兩位男子網壇名將——蒂姆與弗格尼尼之間的表演賽將在下午兩點上演,為本屆武網的決戰進行預熱、向所有球迷送上不一樣的網球體驗。

【戰報回顧】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今天進入半決賽階段。下午四點半,白俄羅斯姑娘、衛冕冠軍薩巴倫卡迎戰澳大利亞名將、現任世界第一巴蒂。這場比賽可謂是兩人去年武網半決賽的加強“復刻版”——當時薩巴倫卡還“籍籍無名”,而巴蒂僅為賽會16號種子。但首次參賽的薩巴倫卡以2-0獲勝並在決賽中戰勝康塔維特拿下個人首個超五賽冠軍。時隔一年再度相遇,巴蒂已貴為WTA第一並加入了大滿貫冠軍俱樂部,而白俄羅斯人本賽季已躋身過世界前十且已在江城豪取十連勝。一個以柔克剛、酷似太極心法,一個勇武剛猛、宛如少林功夫,兩人截然相反的打法以及巔峰狀態極大地保証了這場比賽的對抗性和觀賞性。

比賽開球后,薩巴倫卡率先發動攻勢,第一局便完成破發。此后頭號種子狀態逐漸回暖,在1-3落后時連勝3局,反將比分反超。隨著比賽的推進,場上形勢慢慢陷入膠著,比分交替上升來到5-5。關鍵的第十一局,澳大利亞人連續兩次反手回球下網再次被破,最終以5-7交出首盤。第二盤頭號種子遭遇左腿傷勢的困擾,在場上的移動大受影響,而薩巴倫卡抓住機會,不斷用大范圍的底線調動讓對手顧此失彼。關鍵的破發出現在第九局,隨后衛冕冠軍順勢以6-4再下一城,首次擊敗現任世界第一的同時,攜11連勝昂首挺進武網決賽。

雙打賽場中,8號種子段瑩瑩/庫德梅托娃組合以6-3/6-1戰勝楊釗煊/二宮真琴組合。首盤比賽,這對種子組合在開局和盤末階段兩度攻陷對手發球局,以6-3先聲奪人。第二盤楊釗煊/二宮真琴組合展開反扑,首次破發對手。此后段瑩瑩/庫德梅托娃及時調整狀態,再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打出一波連勝5局的小高潮,以6-1取得勝利。段瑩瑩和搭檔庫德梅托娃均是生涯首次殺入超五賽女雙決賽,她們明天的對手將是實力強大的薩巴倫卡/梅爾滕斯組合。

晚上7點,另一場女單半決賽准時在中央球場打響,時隔三年重返武網四強的兩屆賽會冠軍、5號種子科維托娃披挂上陣,迎戰狀態火熱的美國好手裡斯克。29歲的裡斯克職業生涯算不上輝煌,但在今年溫網卻一鳴驚人,先后淘汰包括世界第一巴蒂在內的一眾名將打入八強。時隔半年,裡斯克又在武網爆發,堪稱本次賽事最大的黑馬。兩人之間的上一次對陣還要追溯到2013年美網,當時美國人以6-3/6-0橫掃對手晉級,不過兩屆賽會冠軍在本周來到武漢后狀態漸入佳境,以未丟一盤的出色成績闖入四強,是爭奪本屆武網冠軍的有力人選。

比賽首盤,雙方的進攻狀態都十分出色,捷克人在第五局抓住裡斯克失誤的機會完成破發,以3-2取得領先。不過美國人很快便調整狀態,憑借強勢接發和主動變線,馬上實現回破,將比分重新拉回均勢。隨后兩人均各自保發,比分交替上升。第12局,裡斯克抓住對手失誤增多的機會,通過出其不意的小球改變比賽節奏,迫使對手回球挂網,隨后又用一記正手斜線制勝分實現盤末關鍵破發,以7-5先勝一盤。

次盤5號種子重振旗鼓,進一步提升了自己的發球狀態,很快在第五局又一次率先破發。比賽進行到第九局,裡斯克又在自己的發球局再度遭遇到了嚴峻的挑戰,但美國人通過頑強的防守連續挽救兩個盤點,驚險保發。隨后一局,科維托娃在美國人的持續調動下失誤逐漸增多,再次浪費兩個盤點后被對手完成致命破發。這一局的失利也讓科維托娃的心態產生波動,美國人連勝四局后最終以7-5鎖定勝局。盡管科維托娃全場比賽打出40個制勝分並發出9個Ace,但同時也伴隨著45個非受迫性失誤,而這也是捷克人落敗的關鍵原因。裡斯克取得了本賽季對陣TOP10選手的第三場勝利,職業生涯首次闖進武網決賽,本周她的世界排名也將首次突破TOP 30大關。

值得一提的是,裡斯克今年在武網堪稱冠軍“殺手”,她先后淘汰的普伊格、王薔、斯維托麗娜、科維托娃分別為奧運冠軍、亞運冠軍、總決賽冠軍和大滿貫冠軍。美國姑娘能否一黑到底擊敗衛冕冠軍,職業生涯首次捧起超五賽獎杯,將成為決賽日最大的懸念之一。

【明日前瞻】

明天下午,本屆武網的巔峰較量將在中央球場打響。男子網壇的兩位名將蒂姆和弗格尼尼將用一場精彩的表演賽向打入兩場決賽的WTA精英球員和所有喜歡網球的現場球迷致意。隨后,女單和女雙決賽將先后上演。一日雙賽的薩巴倫卡將在單雙打兩個項目力爭奪冠,在武網歷史上創下一項濃墨重彩的紀錄,而中國金花段瑩瑩攜手搭檔庫德梅托娃也將目標瞄准了女雙冠軍、力求“狙擊”薩巴倫卡/梅爾滕斯。

下午兩點,作為今年首次創立的武網體育文化節的重頭戲之一,單打世界排名分列第5位和第11位的ATP蒂姆、弗格尼尼將率先亮相中央球場,為現場球迷送上一場男子表演賽。這場比賽將採取三盤兩勝的賽制,其中決勝盤直接採用搶七決勝,為隨后展開的兩場決賽送上開胃大餐。

下午四點半,女單決賽將正式揮拍,衛冕冠軍、白俄羅斯姑娘薩巴倫卡將與本屆賽事最大的黑馬裡斯克爭奪至尊榮耀。雙方此前交手兩次,薩巴倫卡保持全勝,其中就包括了2019年初的深圳站決賽,當時白俄羅斯小將激戰三盤逆轉取勝。在今天的半決賽中淘汰世界第一巴蒂之后,薩巴倫卡已經在武漢豪取11連勝。不過她的對手裡斯克在本周同樣狀態爆棚:晉級決賽的道路上,先后戰勝了裡約奧運冠軍普伊格、2018年亞運冠軍王薔、上賽季WTA總決賽冠軍斯維托麗娜和兩屆大滿貫冠軍科維托娃。而且中國一直都是裡斯克的福地,她職業生涯的9次決賽有6次來自於在中國舉行的賽事,並於2014年在天津站奪得生涯中唯一的巡回賽冠軍。作為本周在武漢狀態最好的兩位球員,薩巴倫卡與裡斯克的交手懸念十足,究竟誰能拿下第六屆武網的女單冠軍,值得期待。

女單決賽后稍事休息,薩巴倫卡將攜手上屆武網雙打冠軍梅爾滕斯立即投入女雙決賽,與跨國組合、8號種子段瑩瑩/庫德梅托娃爭奪桂冠。攜稱霸美網女雙賽場的余威,白俄羅斯姑娘志在繼續稱霸江城。她們的對手則是合作以來第一次闖進WTA超五賽的決賽,但也不容小覷。段瑩瑩今年在雙打項目上取得了職業生涯中的重大突破:她法網搭檔鄭賽賽闖進女雙決賽,在美網繼續著優異的發揮、晉級八強。此番雖是第一次躋身武網女雙決賽,段瑩瑩也期待著成為首位在武網奪冠的中國金花。此前楊釗煊曾搭檔青山修子在2017年闖進過武網決賽,但最終遺憾不敵辛吉斯/拉提莎-詹。

2019東風汽車·武漢網球公開賽於9月20日至9月28日期間在光谷國際網球中心舉行,總獎金為282.8萬美元。9月20日是賽事每年例行的全民開放日,觀眾可以登錄武漢網球公開賽官方網站后進行預約,暢享全天16場精彩比賽,搶先品嘗今年新登場的體育文化節。2019年武網的票務種類包含了從最低60元的歡享票到5000元的VIP全程套票,以多種選擇滿足觀眾不同需要,共賞精彩賽事。球迷們可通過武網官方網站(www.wuhanopen.org)、票務熱線(400-870-2014)、票務網站(www.4008702014.com)、微信訂閱號(武漢網球公開賽)和服務號(WE club武網群英薈)等官方自有渠道購買各種類型的球票,也可通過賽事票務合作伙伴大麥網旗下的各渠道,包括大麥網官網、大麥網天貓旗艦店、大麥網微信小程序、支付寶大麥M站、淘票票大麥M站等購票渠道搶購球票。

資料及相片來源 : 上海朗明公關顧問有限公司 / 武漢網球公開賽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