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斯里蘭卡站 香港男子隊失落銀盃 香港女子隊奪銀碟


[2019年10月1日,香港]: 香港男子隊在今屆「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連續三站躋身銀盃決賽。

香港隊亦因而獲得下年在南美洲舉辦的兩站兼16隊制的「滙豐世界七人欖球賽2020/2021」外圍賽的參賽資格,以爭取參加「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外圍賽的最後8個名額,同時香港也獲得「奧運亞洲區外圍賽」(11月23-24日,韓國)的頭號種籽身份。

港隊陣容鼎盛,主帥莊保羅(Paul John)形容今次只完成一半任務並說:「我們當然希望稱霸今屆系列賽,總積分也與日本看齊,但日本有較佳的對賽成績。 」

「我們在決賽中浪費了第一個控球權的得分良機,之後犯下幾個錯誤便被日本得分。我們下半場毫無懸念地勇往直前,表現更加出色亦令對手緊張起來。」

莊氏經歷今季後得到的結果好壞參半。他稱讚19名今季被徵召球員的所有貢獻,尤其是一眾年青球員處子登場的優異演出,還有摩理臣( Raef Morrison)和靴貝特( Liam Herbert)兩名「得分王」的拚勁,二人分別在惠州和科倫坡首次於今季亮相。

莊氏續說:「我們對中國時上半場表現差劣,幸好下半場及時回勇反敗為勝。我們善用每個分站來盡量磨練最多的球員,從而強化板凳力量是一大收穫。我不肯定以前我們能否在決賽下半場有翻身的能力,但現在後備兵能帶來立竿見影之效。」

「我們已經變得更難應付,只有日本和中國有力在我們身上得分。我們對中國時完場前的90秒和下半場對日本的破斧尋舟表現,皆說明了我們的後備力量也很強大。我們要從這些經驗中學習,因為更盛大的舞台正在前方等著我們。」

初次入選的靴貝特以今站5次達陣的亮麗演出作為回報,另一冒起新秀拜恩也同樣投桃報李,前者在對中國的四強戰完場前兩次達陣,一手將落後5-19的香港起死回生,以24-19反勝對手。

日本晉級決賽的過程相對輕鬆,他們在四強輕取斯里蘭卡 45-0。港隊在對日本的銀盃爭霸戰中,上半場已3度被對手攻破大門以0-17落後,靴貝特更與荷迪(Jamie Hood)在一次防守中意外地相撞,二人更要在下半場退下火線。

日本憑堅毅的防守幾次在達陣線上瓦解了港隊的攻勢,之後丹馬克(Max Denmark)終於為香港取得達陣,可惜受制於日軍的嚴防,港隊只憑摩理臣在完場前達陣取回安慰獎,最終仍以12-17屈居亞軍。

香港原本對中國一役時在完場前3分鐘仍處於5-19的下風,幸好一眾後備兵成為雷霆救兵,靴貝特利用靈活跑位突破中國防線,成功在完場前90秒達陣兩次,助香港渡過難關。

港隊在小組最後一戰輕取韓國,更憑牢固防守在整個小組之旅未失一分。

香港女子隊的體能和積分皆在今站困難重重,此行更首次未能晉身銀盃賽,最終取得總成績第5位,所以僅僅錯失了明年「女子七人欖球系列賽」外圍賽的參賽資格。

女子隊現將焦點集中於奧運資格上,她們在傷兵問題下仍有回勇表現,於今站以22-5力克新加坡取得銀碟,證明並非爭取奧運入場劵的陪跑份子。

高香慧(Natasha Olson-Thorne)今站未有隨隊,隊長李念殷和藍嘉敏雙雙在今站大部份時間因傷而影響發揮,身經百戰的岑惠心和何維銨的後備力量成為及時雨。署任隊長何維銨、岑惠心和伊洁莤(Jess Eden)貢獻一些關鍵達陣,以及莎拉盧卡斯(Sarah Lucas)的強悍表現,助港隊保持一定的戰鬥力。港隊在決賽日對斯里蘭卡和馬來西亞同樣以22-10反敗為勝,藉以晉身銀碟決賽。

港隊部份球員因十字軍問題而要分擔更多上陣時間,所以她們出現疲態也是正常。縱然如此,香港仍緊守防線,並且在上半場由伊洁莤和莎拉盧卡斯兩次反奪對方控球權而陣,取得達12-0的半場優勢。

下半場的劇本猶如搬字過紙,今次由潘凱恩和鄺秀欣轉守為攻,岑惠心和潘凱恩成為達陣受益人,新加坡最後成功破蛋,但對於5-22的敗局毫無影響。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