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奧運次輪外圍賽」香港男女子隊雖敗猶榮

[2021年6月22日,香港]: 香港男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於週日假摩納哥舉行的「奧運次輪外圍賽」中未竟全功。雖然港隊已超過一年缺席國際賽,但男子隊仍晉身四強並以5-28負愛爾蘭,女子隊則在這賽事第二次以大比數不敵法國(0-51)。 週日賽果亦突顯了「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賦予法國男女子隊、俄羅斯隊和愛爾蘭隊的額外優勢,皆因他們與香港皆能在摩納哥賽事後段亮相。法國和俄羅斯的女子隊均取得東京奧運門券。

香港女子隊再次鬥系列賽份子法國時仍陷於苦戰,早上小組最後一場交手時港隊已以0-55落敗。港隊小組出線後表現回勇,以24-5 擊敗阿根廷再晉一級。 香港對阿根廷時雖然先失分,幸得雙隊長之一的高香慧(Natasha Olson-Thorne)和快馬莊嘉欣合力在完半場時反先12-5。陳穎8分鐘時貢獻達陣和高香慧再次得手,助香港晉身東奧門券爭奪賽。 可惜港隊的奧運夢很快被法國戳破,法國在四強戰前已攻下206 分兼只失一球。今仗半場已領先香港27分並取得最後51-0的勝利。 經過差不多兩年闊別國際賽和今次挑選了3名七人國際賽新丁,女子隊主帥莫以恆對港隊表現引以為榮:「這陣容的表現令我感到十分光榮。我們上一次比賽已是585 日前,今次大家都在不同領域展示了很大的進步。」 「從球隊角度來看,我們證明能夠擺脫最困難情況和比拼。能夠復賽後便晉身決賽和與奧運只差8分鐘的距離,我肯定這只將令我們瞄準下個奧運和『世界盃』 週期的鬥心更盛。」 「今次包括哈薩克(於另一場入場券決賽負俄羅斯)在內有兩支亞洲隊躋身決賽階段,這同樣說明只要我們朝這方向努力便可成就更大。」 香港七人欖球總教練莊保羅(Paul John)異口同聲說:「我不能挑剔任何球員今次比賽的表現。香港欖球在這環境下已盡善盡美。男女子隊分別相隔15個和 18 個月再上沙場,你要知道首仗便是國家隊對手,而且能晉身決賽已是一大成就。」

男子四強賽方面,港隊未能有效壓制初次亮相「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外圍賽便一鳴驚人的愛爾蘭。愛爾蘭在小組賽已攻入126分,並擁有今個賽事兩名達陣能手泰利肯尼迪(Terry Kennedy )和佐敦康禾(Jordan Conroy)坐鎮,二人對香港前已合共達陣15次,最後共有17次達陣。 愛爾蘭甫開賽便將速度之人佐敦康禾放置邊路,此舉亦奏效並領先 7-0。綠衣軍團在3分鐘前再下一城,佐敦康禾完半場前梅開二度,將優勢擴大至21-0。

港隊在下半場收緊防守,只讓對手再達陣一次,亦在愛爾蘭達陣線上製造了一個黃金機會。李卡度從鬥牛陣中將球傳給伏兵邊路的湯麥堅(Tom McQueen),可惜被對手化險為夷。姚錦成和丹馬克(Max Denmark )腹至心靈的配合造就靴貝(Liam Herbert)達陣,將最終比分寫成5-28。 莊帥續説:「我們遇上這賽事最強的兩支隊伍,與愛爾蘭或法國交手便見到高層次實力的分別。」「這也顯示了系列賽經驗的重要性,尤其是每週作賽和大賽時刻。我們對對戰愛爾蘭期間的失準而感到失望,3年前在香港的外圍賽我們交手時的達陣次數與今次一樣,這點令人失望,但我們必須汲取教訓。」 「希望從今起我們會有更多國際賽,為年尾的大賽『亞洲七人欖球賽』 、『新加坡國際七人欖球賽』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 及早準備。」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奧運次輪外圍賽」(6月19日-20日,摩納哥)決選名單 :

· 禾獲特(隊長)、

· 馬金首、

· 高凡戴爾(Michael COVERDALE)、

· 虎拿當尼(Alessandro NARDONI)、

· 李卡度、

· 荷迪(Jamie HOOD)、

· 麥堅力(Alex McQUEEN)、

· 湯麥堅、

· 靴貝特(Liam HERBERT)、

· 韋兆新、

· 丹馬克(Max DENMARK)、

· 姚錦成

香港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奧運次輪外圍賽」(6月19日-20日,摩納哥)決選名單 :

· 李念殷(雙隊長)、

· 高香慧(雙隊長)、

· 莊嘉欣、

· 藍嘉敏、

· 陳楚琪、

· 何維銨、

· 陳穎、

· 謝詠翹、

· 歐陽倩恰、

· 鄒美楠*、

· 霍文山*、

· 許文玲*

*首次代表香港參加七人國際賽

**圖片鳴謝 : Getty Images /World Rugby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