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滙豐世界七人欖球挑戰者系列賽」首站煞科 男子港隊奪季軍、女子港隊名列第9名

[ 2023年4月23日,香港 ]: 中國香港男、女子七人欖球隊周六(22日)於南非泰倫博斯完成了「滙豐世界七人欖球挑戰者系列賽」的首站比賽。力爭「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參賽資格的男子隊於4強不敵湯加,無緣爭冠,其後在季軍戰擊敗比利時,奪得首站季軍。而女子隊則一連兩天連勝三場比賽,最終獲得第9名。第二站比賽將於4月28日展開。

男子隊周六4強面對最終獲得首站冠軍的湯加,表現失準。男子港隊主帥高勳(Jevon Groves)一直強調球隊需要攻守全面,可惜球員們始終未能達標,今仗更首嚐黃牌被罰離場,一直處於劣勢的港隊被對手取得5個達陣,終以0:33大敗,無緣決賽。

港隊其後在季軍戰硬憾比利時,雙方在常規賽結束時以21分平手,需要進入加時賽決勝,港隊終以26:21取勝,奪得季軍。

季軍戰的開賽初段由比利時先開紀錄,但蔡紀駿(James Christie)梅開二度,港隊上半場以14:7 領先。比利時在下半場早段扳平,港隊有丹馬克(Max Denmark)找到空隙衝前70米達陣,在比賽還剩兩分鐘時助港隊以21:14 重奪領先,但港隊在完場前防守失誤,被對手追平21:21。

戰至加時,雙方戰況陷於膠著,但丹馬克在下半場加時賽甫開賽便取得關鍵突破,助港隊以26:21 取勝,以第3名完成「挑戰者系列賽」首站賽事。

這場勝利對於港隊能否出線至5月舉行的附加賽,繼續有望爭取「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十分重要,但港隊仍需在下星期的第二站比賽中登上頒獎台才能有望出線。

男子港隊主帥高勳賽後表示:「我們對周六的比賽表現大感失望,我們被湯加打敗了。我們無法利用控球優勢,也錯失了攔截的機會。而且我們無法扭轉開局很差的局面。我們為了這一戰做了充足的準備,但依然未能有所發揮,十分失望。

「慘敗予湯加後我們深切的反省了,但無可否認,球員們在迎戰比利時的那場硬仗中還未能釋懷,也可能失去了一些信心。但我很高興他們能在加時賽中取勝,以及他們處理當時情況的表現。」

高勳續說:「我們仍有一絲希望。我們也曾在『挑戰者系列賽』中先取季軍,再在第二站奪冠而獲得出線機會,但今次我們也要看其他隊伍的表現。我們始終要解決球隊的表現問題。下星期,我們將有第二次機會做得更好,拿出我們引以為傲的表現。」

女子賽方面,港隊周六與墨西哥進行第9名名次賽。上半場甫開始就由雙隊長高香慧(Natasha Olson-Thorne)達陣得分,以5:0 領先。墨西哥積極回應,持續地建立攻勢,而港隊獲黃牌也讓對手有機可乘,墨西哥乘著防守空隙達陣並射入附加入球,反超7:5。隨後佐治亞里花斯(Georgia Rivers)建功,港隊半場以10:7領先。

換邊後的5分鐘,兩隊都未能成功達陣。港隊大部分時間都在自家門前控球,惟未能成功攻前,她們在此壓力下依然保持冷靜。之後高香慧再下一城,將比分拉開至15:7,墨西哥雖然再次達陣,將差距收窄至15:12,但一切已成定局,港隊最終取得首站第九名。

賽後港隊主教練莊保羅(Paul John)表示女子隊的收穫比並不只在於成績,他說:「女子隊在過去三場比賽中獲勝,體現了她們的團隊精神。她們在每場比賽中都表現得越來越有信心,防守能力也逐場提升。我們吸收了周五的比賽經驗,今日表現得更好。」

南非在女子決賽中以17:10擊敗比利時,而湯加在男子決賽中以26:14擊敗德國,分途成為第二站賽事的榜首。

中國香港男、女子七人欖球隊現在有一星期的時間為下一站於4月28日至30日在同一球場舉行的「滙豐世界七人欖球挑戰者系列賽」準備。

「挑戰者系列賽」是爭取2024年「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共七個分站參賽資格的途徑,兩站賽事分別於4月20日至22日及4月28日至30日在南非泰倫博斯馬科特大球場(Markotter Stadium)舉行。最後勝出兩站「挑戰者系列賽」的男子隊將晉身5月舉行的附加賽,與3支即將從世界系列賽中淘汰的隊伍對戰,爭奪下季世界系列賽的最後一席。至於最後勝出兩站的女子隊將直接獲得「滙豐世界女子七人欖球系列賽」參賽資格。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