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中國香港男、女子七人欖球隊強勢完成「挑戰者系列賽」次日比賽 男子隊擊敗巴西闖入4強、女子隊兩連勝鬥名次賽

[ 2023年4月22日,香港 ]: 中國香港男、女子七人欖球隊周五(21日)於南非泰倫博斯延續「滙豐世界七人欖球挑戰者系列賽」第一站戰火。兩支港隊在周五最後一場比賽分途共奪13次達陣,男子隊殺入4強,將於今午爭奪首站冠軍;女子隊則跌入名次賽,於今午4時16分鬥墨西哥爭第9名。

男子隊首日在B 組以26:5 大勝巴布亞新幾內亞後,再以22:17 險勝意大利。周五最後一場小組賽迎戰智利,以7:14告負,遭遇了「挑戰者系列賽」中的首場失利,僅以小組次名躋身8強。隨後男子隊於8強以35:7 大勝C 組次名出線的巴西,彌補了智利一戰的失衡表現並殺入4強,將於今午5時對陣湯加,爭入決賽。

最後的小組賽是一場爭持不下且進度緩慢的比賽,因為裁判對兩隊不停吹罰,阻止了任何一方建立攻勢或凝聚力。雖然港隊從開局起便一直進攻至智利的達陣線,但一直的吹罰防礙了比賽的進程,而智利也似乎樂於保持這個緩慢的節奏。

多次哨聲讓港隊錯失控球權,智利也乘著港隊的防守失誤而輕鬆達陣,令港隊上半場落後0:7。下半場港隊利用巧妙的重複傳球而險些得分,可惜蔡紀駿(James Christie)和姚錦成之間的最後一傳落空了。失敗的傳球促成對手第二次達陣,智利在比賽還剩兩分鐘時以14:0 領先。雖然靴貝特(Liam Herbert)臨完場達陣並由韋兆新(Russell Webb)踢入附加罰球,港隊仍以7:14 告負,以小組次名晉級8強。

港隊8強首戰遇上C 組次名巴西,雖然先失守,但港隊展示了出色的速度和團隊合作,讓對手在持球情況下遭受壓力,而一些義無反顧的攔截和堅持人盯人的防守策略也讓對手出現多次失誤。韋兆新就乘著一個防守越位的處罰快速衝前達陣,成功將比分扳平7:7。隨後史戴爾斯(Hugo Stiles)再次建功,助港隊半場反先14:7。

換邊後,港隊加倍努力,繼續運用同樣的積極攔截防守和快速傳球策略,先後由麥堅尼韋斯(Pierce Mackinlay-West)、靴貝特及虎拿當尼(Alessandro Nardoni)各取一次達陣,加上韋兆新踢入全部附加罰球,港隊最終以35:7 大勝巴西,晉級4強。

中國香港男子七人欖球隊主帥高勳(Jevon Groves)在迎戰巴西前便吩咐球隊一定要有完整的攻守表現,今仗球隊做到了。

高勳賽後表示:「球隊在迎戰巴西時有所進步,特別是在下半場。雖然開局有點慢,但在下半場我們在防守方面做得特別好。

「我們當然不能止步於此。湯加是一支強敵,他們除了體能好和直接外,隊中讓有速度型和腳法好的球員。我們不能因而逃避他們,那只會對球隊造成壓力,我們需要展示出攔截巴西時的氣勢,我們一定可以有更好的發揮。

「球隊仍在追尋完整的攻守表現,4強戰將是艱苦的,但我們只需要繼續努力,在球場上發揮應有的實力。」

女子賽方面,港隊從令人失望的揭幕戰中恢復過來,雖然首日在D 組連負哥倫比亞和波蘭,但次日卻連取兩場勝利,先以17:12 擊敗巴拉圭,取得小組首勝,再在首場名次賽中以44:7 大勝巴布亞新幾內亞,下場與墨西哥作最後一場比賽,爭奪第9名。

周五最後一場小組賽港隊鬥巴拉圭,隊長高香慧(Natasha Olson-Thorne)和何維銨各建一功,加上米奇拉巴達莎(Micayla Baltazar)最後關頭達陣,讓港隊在上半場以7:12落後的情況下最終反勝巴拉圭17:12。

雖然取得小組首勝,但這並不足以讓港隊晉身8強。2敗1勝的港隊以 – 29分的差距在D 組排名第三,成績不及另外兩組的第3名,跌入9至12名名次賽。

港隊繼而乘勝追擊,首場名次賽以44:7 擊敗巴布亞新幾內亞。全場由雙隊長高香慧上演帽子戲法先拔頭籌,加上韋諾蒔(Rosanna Wright)和嘉芘韋拉里花斯(Gabriella Rivers)分別兩次達陣,以及一向可靠的藍嘉敏一記達陣,港隊上下兩場共達陣8次。

「挑戰者系列賽」是爭取2024年「滙豐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共七個分站參賽資格的途徑,兩站賽事分別於4月20日至22日及4月28日至30日在南非泰倫博斯馬科特大球場(Markotter Stadium)舉行。最後勝出兩站「挑戰者系列賽」的男子隊將晉身5月舉行的附加賽,與3支即將從世界系列賽中淘汰的隊伍對戰,爭奪下季世界系列賽的最後一席。至於最後勝出兩站的女子隊將直接獲得「滙豐世界女子七人欖球系列賽」參賽資格。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