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女子十五人欖球代表隊備戰2019年以來首場測試賽 球隊首位華裔教練陳朗詩處女登場

[2022年12月2日,香港]: 香港女子十五人欖球代表隊將於12月10日和17日主場迎戰哈薩克。這是自疫情大流行以來,女子隊經歷了最長的停賽期後的首場測試賽,也是自2019年11月港隊在歐洲戰勝荷蘭以來的首場國際比賽。


這兩場比賽也是香港女子欖球界棟樑 — 陳朗詩擔任港隊主帥的處女秀,她是香港首位執教15人欖球隊的華裔主帥。


較早前,香港女子十五人欖球代表隊被迫退出「十五人欖球世界盃2021」外圍賽,因此無緣爭取出戰最近於新西蘭舉行的世界盃。在上屆2017年世界盃中,香港女子十五人欖球代表隊乃香港欖球總會首支獲得十五人欖球世界盃參賽資格的隊伍。而當時38歲的陳朗詩也被選為港隊的前鋒。


陳朗詩曾擔任香港女子七人欖球隊隊長多年,期間曾領軍參與在港舉辦的2009年東亞運動會並取得銅牌,以及參與2010年亞運會。由2018年起,她便成為女子十五人欖球隊的教練之一。作為一位曾代表香港出戰七人欖球賽和十五人欖球賽的球員、也曾為兩支港隊擔任隊長,並執教十五人欖球隊,陳朗詩可說是香港欖球界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陳朗詩表示:「作為一位教練,我有一個超越輸贏的使命和夢想。我希望以身作則,展示女性如何應對不同的情況和條件,同時,在傳統由男性主導的體育行業中建立女性的形象,並積極作出貢獻。


欖球以外,鼓勵那些努力成為體壇領袖的女性也是我的使命之一,我希望向她們說明女性也可以自信地為自己發聲。我希望能夠率領港隊重返欖球世界盃。我曾以球員身份代表香港參加世界盃,如果將來也能以教練身份帶領港隊打入世界盃,那絕對是非同凡響。」


與哈薩克對陣的兩場比賽將可看到陳朗詩離目標有多近。在疫情發生前,香港女子欖球隊正值發展期,在2018年和2019年便有24位新球員加入港隊,反映女子欖球的發展正穩步上升。至2022年,這個數字可能也有所增長,這是一個令人鼓舞的消息。


陳朗詩首次以主帥身份在主場率領球隊出征,她對此機會感到無比興奮:「對於整個女子欖球界來說,這是一件大事。由於疫情關係,十五人欖球賽在過去幾年間一直斷斷續續地舉行,所以今次能夠在香港舉辦國際賽事對整個欖球界來說意義重大。就我個人而言,能夠成為主帥是莫大的榮幸。我希望能夠把球隊帶到另一個層次。她們是新一代的球員,我期待新加入的成員能夠有好的表現,為球隊取得豐碩的成果。」


陳朗詩補充道:「在疫情期間,有些球員選擇到外國效力,但我們仍能維持一個主力團隊,並成功培訓了一些新球員,各個球會在這方面一直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們將進行一次大型的集訓,之後我們會挑選適合的球員。我相信當中會有幾位新球員可以戴上喼帽。除了七人欖球隊的球員外,今次還有超過40位球員參與集訓。我們正在重整旗鼓,因此今次的比賽十分重要,也是通知大家我們回來了的大好機會。


希望球隊能夠為觀眾帶來刺激感。球員們都來自不同的欖球訓練班和平台,有些球員希望在2017年世界盃後捲土重來,也有些球員是來自其他運動範疇。每位球員都為球隊注入活力和正能量,希望她能能夠把握機會代表香港出賽。」


本週將有多名香港七人欖球隊成員加入訓練,她們剛以第四名完成「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2022」, 她們期待能夠追隨陳朗詩的步伐,在七人及十五人欖球項目中都能成為香港代表。


球隊現正為兩場對陣哈薩克的比賽決定最終陣容。她們與即將出征馬來西亞,參加「亞洲U19欖球錦標賽」的香港男子U19隊進行了交叉訓練。今個週末(12月3日至4日),她們也將進入兩日一夜的訓練營作最後衝刺,陳朗詩將選出最終的30人大軍出戰12月10日下午3時假小西灣運動場和12月17日下午6時15分假香港足球會舉行的測試賽。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ong Kong Rugby Union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