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稱霸「Dialog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 取得明年南非世界盃入場券;香港女子隊奪得比賽第三名

[2021年11月21日,香港]: 香港男子及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周六(20日)在杜拜舉行的「Dialog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雙雙登上頒獎台。此賽事亦是明年在南非舉行的「七人欖球世界盃2022」亞洲區外圍賽,勝出賽事的首兩支球隊可獲得世界盃入場券。香港男子隊稱霸群雄,榮獲冠軍,與亞軍韓國直闖世界盃;而女子隊則取得第三名,無緣躋身世界盃。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已連續第八次晉級世界盃,香港自1993年在愛丁堡舉行第一屆「七人欖球世界盃」以來,未曾缺席的賽事。


本周在杜拜舉行的「Dialog 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男、女子組各有八個國家和地區參加,先分為兩組進行循環賽。


香港男子隊先在分組賽中連挫韓國、馬來西亞和菲律賓,以小組首名晉級四強。在四強戰中,港隊以24:0 大破中國,與另一邊以21:14擊敗日本的韓國雙雙打入決賽。這是兩天以來,港隊與韓國的第二次交鋒。之前港隊先在分組賽以14:7 獲勝,韓國在那場失利後,之後的幾場比賽也取得進步,甚至在四強戰中擊敗了日本。

這也是繼港隊在兩年前的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不敵韓國,痛失東奧門票後的一個復仇機會。港隊成員目標一致,穩著應戰,最終以33:7 擊敗韓國,以實力取得了這場勝利。

這兩天與韓國的交鋒都是由韓國率先得分,但丹馬克(Max Denmark )在決賽進行的五分鐘內便成功達陣,阻止了韓國的攻勢之餘,也將比分扳平。自此之後,港隊勢不可擋,多次攻破韓國的防守,上半場由韋兆新(Russell Webb)、李卡度和高凡迪爾(Michael Coverdale)分別得分,以19:7領先。

換邊後,港隊再下一城,由李卡度再次達陣得分,以及麥堅尼韋斯(Pierce Mackinlay-West)在韋兆新打破韓國的防守下,成功為港隊達陣,最終港隊以31:7 力克韓國。

香港男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在今次的杜拜之旅斬獲甚多,除了能夠在「亞洲七人欖球系列賽」中捧盃外,還取得了明年九月在南非舉行的「七人欖球世界盃」入場券,更以頭號種籽的身份打入明年亞運會,為爭取四連霸取得一個最佳位置。

女子賽事方面,香港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在分組賽的首場比賽以5:22不敵中國,但分別以38:5 和54:5 大比數戰勝對手斯里蘭卡和馬來西亞,最終以小組第二名晉級四強。可惜,四強賽以0:29不敵強手日本,無緣躋身「七人欖球世界盃」。勝出系列賽的日本和亞軍的中國最終成為兩支取得世界盃入場券的隊伍。

雖然香港女子隊在四強戰中失落於日本,錯過了一個世界盃席位,但隨後在季軍戰中,港隊收拾心情,以12:10 擊敗哈薩克,獲得第三名。

單看賽果的話並不能看到香港女子隊的實力,因為港隊在季軍戰中的表現的確十分出色。

陳穎在上半場的中段為香港取得首個達陣,加上韋露絲(Rosie Wright)踢入附加罰球,讓港隊先以7:0 領先。哈薩克其後以兩個出色的達陣回應,幸好莊嘉欣都能從中阻撓,讓她們無法在罰球範圍內達陣。哈薩克在休息前以10:7 領先。

下半場是一場追逐戰,哈薩克在香港的得分線前錯失了進攻的先機,讓藍嘉敏有機可乘。港隊球員之間合作無間,將球快攻至五米線,李念殷後來快速地傳球給莊嘉欣,讓她能夠在角球達陣得分。雖然韋露絲無法踢入附加罰球,但港隊在比賽還剩下四分鐘時,以12:10 定下勝局。

由於港隊的狀態和實力超卓,加上哈薩克不斷出現罰球和錯誤的判斷,只要港隊沉著應戰便能相對輕鬆地取得勝利。這場勝利讓香港女子隊成為明年亞運會的三號種籽,主帥莫以恆(Iain Monaghan)和這支年資和實力同樣平均的港隊將有足夠時間以縮小與中國和日本之間的差距,而中國和日本是本週唯一擊敗香港的球隊。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td. / 香港欖球總會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