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 精英運動員回顧體院變遷 分享轉型前後的奮鬥之路

[2022年6月11日,香港]: 四位赫赫有名的本港體壇名將,包括「香港首席鐵人」兼現任香港體育學院(體院)精英訓練科技助理總監李致和博士、「亞洲車神」黃金寶、前賽艇隊「大師姐」李嘉文,以及五度出戰殘疾人奧運的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今天一同出席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舉行的「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

體院為慶祝成立30週年,特別舉辦為期六星期的巡迴互動展覽,介紹體院成立至今的發展歷程,並讓市民了解體院的工作及一睹過去30年香港精英運動員的卓越成就。

三位退役運動員李致和、黃金寶及李嘉文在分享會上,暢談體院多年來在訓練設施和運動員支援方面的提升,以及他們退役後轉戰職場的生活和近況。於體院專責精英訓練科技的李致和亦分享了體院如何利用運動科學加強精英運動員整體的表現,梁育榮則介紹體院為殘疾人運動員所提供的支援。

已退役多年的「亞洲車神」黃金寶曾三奪亞運公路賽金牌,但他在34歲時毅然轉戰場地單車,並成功於2007年的場地單車世界錦標賽中取得冠軍,穿起所有單車手夢寐以求的彩虹戰衣。

提及當年在體院的時光和退役前後得到的支援時,他由衷地說:「如果我的狀態沒有達至巔峰,我是不可能以34歲之齡轉項,更不可能取得勝利。體院的專業團隊,特別是為我解開心結的心理專家們,啓發我從另一角度找到新方向,讓我在運動事業上再上一層樓,繼續為港爭光。我也非常感激體院在我退役後,為我提供學習和進修機會,讓我得以順利轉型,在不同崗位回饋香港體壇。」

於2021年退役的李嘉文與黃金寶有類似的感受。李嘉文的全職賽艇運動員生涯長達近20年,她於亞運會上為香港共贏得3銀1銅的成績;而在亞洲賽艇錦標賽中更有2金10銀2銅的輝煌成就,亦曾在大大小小的國際賽事中屢獲殊榮。她先後出戰過兩次奧運,其中一次更於2016年里約奧運中與妹妹李婉賢出戰輕量級雙人雙槳比賽。

年僅13歲便踏上精英運動員之路的李嘉文提到體院對退役運動員轉型的支援,她表示受惠於體院的精英運動員學徒體驗計劃,於退役後有機會在體院不同部門實習,接觸不同範疇的工作,為日後投身社會作好準備。她當時身兼賽艇教練,希望能夠將她的知識和技術傳授予後輩。

她說:「當面對運動上的挑戰時,體院在訓練上的支援的確重要,但對於全職運動員來說,另一個考驗應該是退役後的出路。從13歲起,我便全程投入賽艇訓練和比賽,沒有太多時間考慮將來的生活。所以,和阿寶(黃金寶)相比,或許現在的我更為幸福,因為體院已經與不同院校開展合作,強化精英運動員雙軌發展支援,並為退役運動員提供進修機會,再加上不同的就業支援計劃,讓我對未來多了一份信心。」

談到體院如何幫助退役運動員轉型,「香港首席鐵人」李致和可謂最佳代言人。李致和是首位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香港三項鐵人代表,他曾出戰2004年雅典奧運和2008年北京奧運。在長達15年的職業生涯中,他獲獎無數,也曾是香港10公里的紀錄保持者。

從輝煌的運動生涯退下來後,李致和重返校園擔任講師,並攻讀體育運動科學系博士學位。之後他回到體院出任精英訓練科技助理總監一職,負責管理及統籌多個運動科學中心,包括體能科學訓練中心、運動營養監控中心及運動心理中心等,以科學方法協助精英運員發展所長。


他說:「作為一名曾受惠於體院支援的運動員,我希望也能在運動科學的領域上出一分力。在體院的支持下,我除了以三鐵運動員的身份取得體壇上的成就外,現在更可以運動科學成為我的專業,為未來的精英運動員提供支援,助他們再創高峰。」

曾五度出征殘奧,奪得三金兩銀一銅佳績的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也分享了運動科技對殘疾運動員的支援,他說:「殘疾運動員既要掌握運動項目所需要的基本技術,也要面對身體上的挑戰,但透過體院所提供的專業支援,例如營養諮詢、運動醫學治療和心理輔導等服務都令我受益良多,最終排除萬難,在國際體育舞台發光發亮。」

體院30週年巡迴展已於沙田新城市廣場展出兩星期,第二站由今天起至6月19日在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展開,最後一站將於6月22日至7月3日在樂富廣場舉行。第三站的精英運動員分享會將於6月26日舉行,出席運動員名單容後公佈。

為期六週的巡迴展是體院30週年慶祝活動的亮點之一,它既是一個流動博物館,也是一個運動訓練場和遊樂場。場內設有不同打卡位、互動遊戲和展品,包括黃金寶於2007年世界場地單車錦標賽中贏得的首件「彩虹戰衣」和何詩蓓在2020東京奧運中取得的100米自由泳銀牌。歡迎一家大小和熱愛運動的人士到場參觀及體驗,入場觀眾更有機會獲得體院30週年限量紀念品。

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詳情:

展覽日期及地點:

5月26日至6月5日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一樓羅馬圓型獻技場

6月8日至19日

將軍澳MCP CENTRAL (新都城中心2期) L1天幕廣場

6月22日至7月3日

樂富廣場UG2 Zone B中庭


開放時間:

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精英運動員分享會日期及地點:

5月28日下午2時半

沙田新城市廣場一期一樓羅馬圓型獻技場

6月11日下午2時半

將軍澳MCP CENTRAL (新都城中心2期) L1天幕廣場

6月26日下午2時半 樂富廣場UG2 Zone B中庭*

*出席運動員名單容後公佈


圖片說明:

圖1:(左至右)「香港首席鐵人」兼現任香港體育學院精英訓練科技助理總監李致和博士、「亞洲車神」黃金寶、前賽艇隊「大師姐」李嘉文和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一同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舉行的「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上舉起「30」的手勢,慶祝體院成立30週年。

圖2: 香港體育學院精英訓練科技助理總監李致和博士(左)與五度出戰殘疾人奧運的硬地滾球運動員梁育榮(中)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與市民分享體院對運動員的各方面支援。

圖3:「香港首席鐵人」李致和(左1)、「亞洲車神」黃金寶(左2)和前賽艇隊「大師姐」李嘉文(右2)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一同分享體院的發展過程,以及體院對退役運動員的支援。

圖4: 黃金寶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後,參觀巡迴展九大展區,並於單車區中與自己提供的展品「彩虹戰衣」合照。

圖5: 梁育榮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後,於「體院30週年大事回顧」展區駐足欣賞。

圖6: 李致和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後,於「360體真啲」體院虛擬導賞團前介紹他日常工作的地方。

圖7: 李嘉文今天下午於將軍澳新都城中心出席「香港體育學院30週年巡迴展」第二站之運動員分享會後,於「個人化WhatsApp 貼圖製作區」製作獨一無二的專屬WhatsApp貼圖。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香港體育學院

Tag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