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女性力量成本地欖球增長火車頭


[2019年3月8日,香港]: 女性對香港欖球總會和本地欖球界的影響與日俱增,從大專界和小型欖球界,亦可見女性廣泛參與,也是本地欖球發展速度最快的一環。

為慶祝「國際婦女節」(International Women’s Day),欖總將參與明天的「畢馬威SHE Inspiring Talk」 (KPMG SHE Inspiring Talk)和藉著今年(4月5日至7日)的「國泰航空/滙豐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包括4月2日的「女子欖球領袖論壇」(Women’s Rugby Leadership Forum)和4月4日的「畢馬威女子體育早餐會」(KPMG Women in Sport Breakfast)。

「女子欖球領袖論壇」將為本地和國外的女球員提供社交聯誼及分享成為領袖經歷的機會,以及為有意轉型行政工作的現役球員所面對的挑戰和機遇提供意見。國際欖理事會鼓勵更多女性參與領導工作,同時身體力行,晉升更多女性擔任領導角色。論壇上亦會分享現今欖球壇的領導層機遇,以及國際欖球理事會鼓勵更多女性投身領導層的舉措。

澳洲欖球界首位女行政總裁雲莉妮卡素(Raelene Castle)和蘇格蘭欖球界首位女會長迪白貝莉(Dee Bradbury),獲欖總邀請為「畢馬威女子體育早餐會」的特別嘉賓。

這些活動與有22年歷史的「香港女子七人欖球賽」(4月4-5日)互相呼應,這賽事也是「世界女子七人欖球系列賽- 外圍賽」,招待來自6個國際欖球理事會的12支隊伍角逐系列賽資格。

自欖總在2013年成為香港體育學院精英項目後,香港女子七人欖球代表隊現有23名全職運動員。

女子十五人欖球也穩步上揚,過去5年(2013-2018年)本地女子球會的數目由14個增至24個。

香港女子十五人欖球隊在2017年角逐「世界盃」,亦是首支團體運動隊伍躋身「世界盃」決賽週。

「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比賽週的活動只是冰山一角,還有很多本土舉辦的女子欖球推廣活動,包括年度的「媽妹欖球嘉年華」(Mothers and Daughters Rugby Carnival)、 「女子欖球研討會」(Women’s and Girls Rugby Conference)、「女子欖球領袖 管理論壇」(Women in Rugby Leadership Governance Forum)、2018年錄得多達850名球員(6歲以下至19歲以下組別)參加的「全女子欖球日」(All Girls Ruby Tournament)。

欖總也透過每年10月的「粉紅欖球月」支持香港乳癌基金會。

欖總的辦公環境也注重性別平等,亦是少數欖球總會有兩名全職經理負責女子欖球發展,她們分別是香港欖球總會高水平女子欖球總監侯祖瑟芬(Jo Hull)和女子欖球發展總監森瑪花(Sam Feausi)。

此外,欖總10名體能教練 和11名高水平欖球教練、球員福利及醫護總監,以及人力資源部及行政經理亦是女性 。

這些領導崗位和職業路向為香港社會樹立榜樣,欖總的11名董事局成員中也有兩名女性。

兩名長期為本地欖球盡心盡力的女性也獲得國際欖球理事會的嘉許,殿堂級球員兼「香港女子七人欖球賽」開山鼻祖麥露芙(Ruth Mitchell) 獲頒「欖球精神獎」(World Rugby Spirit of Rugby) 。

另外還有前「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賽事經理歌雅(Beth Coalter)的能力備受賞識,並晉升至「世界七人欖球系列賽」賽事營運經理,為紀念她生前的貢獻,「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每年會向初次參賽而表現最出色的球員頒發以她命名的獎盃。

其他例子還有Borrelli Walsh三軍會猛虎欖球會的主席 Lorna Meads、雞糊欖球會主席鄭芷婷和華利欖球會前主席兼現屆欖總董事局成員之一的白梅(Kim Boreham)。本地超級聯賽球會彭博香港蘇格蘭人欖球隊(蘇格蘭人) 今個月也委任莎拉蒙娜嫺(Sarah Monaghan)為總經理。

欖總提倡兩性平等和鼓勵職場女性的努力會持之以恆。

資料及相片來源 : Elite Step Asia Limited / HKRU

Tags:

Featured Posts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